我一直以为自己头发很差,直到发现天然卷根本不是这么打理的
活了三十多年才发现,天然卷不是头发有问题,只是一直用了直发的打理方法,也一直读着错误的说明书。
最近发生了一件很好笑的事。
活了三十多年,我才发现自己原来是卷发。
不是那种发尾微微弯一下的卷,而是洗完头自然晾干,会自己一缕一缕卷起来的那种天然卷。
以前我一直觉得自己头发有问题。
干燥、毛躁、炸开、梳不顺。
小时候经常被说:
“你怎么不梳头?”
“头发乱糟糟的。”
“赶紧拉直吧。”
于是很多年里,我对头发做的事情只有一件:
想办法让它变直。
梳。
压。
吹。
拉直。
结果越弄越毛躁。
直到最近,我偶然看到一些国外卷发护理的视频,才发现自己可能从一开始方向就错了。
因为卷发根本不是这么打理的。
对于天然卷来说,很多时候最大的敌人不是卷,而是梳子。
卷发本来是一束一束形成纹理的。
你把它梳开以后,卷度被拆散了,但头发又不会真的变直。
最后留下来的,就只剩下毛躁。
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天然卷的人总觉得自己头发不好看。
其实问题不一定出在头发本身,而是用了直发的打理方法。
更有意思的是,我后来发现很多以前觉得很好看的发型,天然卷反而更有优势。
比如低马尾。
直发扎低马尾,如果头发少一点,很容易贴头皮。
卷发却天然带着蓬松感。
随便扎起来都会有层次。
比如鲨鱼夹盘发。
以前一直觉得别人夹起来怎么那么好看。
后来才发现,那种自然的体积感,本来就是卷发自带的。
还有低丸子头。
卷发盘起来以后,头发会自己形成纹理。
看起来像认真做过造型。
实际上可能只是出门前两分钟随手一盘。
甚至连最普通的大肠发圈,都比以前好用了。
以前总觉得大肠发圈有点幼稚。
后来发现搭配天然卷的低马尾,反而有一种很放松、很温柔的感觉。
有时候我会觉得,人其实很容易这样。
明明拥有某种特点,却因为环境里的人都不懂,于是一直把它当缺点。
天然卷是这样。
自然卷发的人是这样。
很多人的性格、能力、审美,可能也是这样。
小时候听到的评价太多,于是拼命把自己修成别人期待的样子。
等长大以后才发现:
原来不是自己有问题。
只是一直在用错误的说明书。
有些东西不需要修。
顺着长就好了。